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教学队伍 | 设备环境 | 教学成果 | 规章制度 | 资源下载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考核方案 
 实验课程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实验教学>>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以学生为本,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突出设置学生自主实验和创新实验。

1.基础型实验注重学生基本操作规范和技能的培养

提倡学生课前预习、课外讨论。实验室内先观看录像或指导教师多媒体讲解,讲解重点、学生讨论提问。在对实验中的难点较明确的情况下,开始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教师巡视指导、发现问题,通过示范讲解来纠正错误,实验后再进行总结点评。

2.综合设计型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由教师提出实验任务后,学生结合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方法,自行设计实验方案,独立完成实验准备、操作程序及结果评价的实验全部过程,教师针对实验的关键步骤进行指导。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分析教学,重点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先由学生查阅文献,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小组讨论,学生独立撰写分析报告,教师对分析报告进行点评,最后讨论总结。

3.研究创新型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在学生的毕业专题实习阶段,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学生通过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开展课题研究、分析资料、撰写论文等,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4.开展开放性实验训练,以现代化手段增强实验教学效果

实验中心课外时间或假期向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可经申请进入实验室,开展选修实验、预习复习、操作练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挑战杯创新比赛与创业计划大赛等课题研究等。实验教学均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大量的实验教学材料以计算机网络资源形式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学生可在网上查询、学习,教师也可通过网络与学生沟通、交流或进行辅导。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模拟演练教学,取得了传统的讲授方式难以达到的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