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教学队伍 | 设备环境 | 教学成果 | 规章制度 | 资源下载
 中心介绍 
 中心特色 
 建设成效 
 发展规划 
 视频简介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特色

中心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形成以下鲜明特色。

(1)“三横三纵”整体规划: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室是学生培养中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级递进的三个实验模块,虚拟实践教学中心、大学生开放创新平台和分析测试中心是贯穿学生整个四年本科培养的三个实验模块,以上模块共同组成了“三横三纵”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将“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始终贯穿于六个模块的实验教学实践中。

(2)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大中心任务,如何使有限的实验室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是实验室建设的最高目标,为此,本中心将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具有共用性的仪器设备集中存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同时为本科实验教学、研究生教学与科学研究服务,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3)理论和实践应用相结合:根据地方高校需要为地区培养大量应用型人才的特点,近年中心加强了与鄂尔多斯市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可以同时利用中心的实验室和企业生产线及科研实验室开展系列研究性实验和生产实践性的项目。使学生在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在实践项目中进一步提升。

(4)传统与现代化教学相结合:积极参考国内外优秀的实验教材,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入虚拟仿真实验、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录像、投影和幻灯片等,不仅可以生动地反映实际工程场景,而且能够较好地解决时空限制而影响实验教学的问题,提高实验教学的形象性和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实行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5)资源共享: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立,为单科实验室之间的互补与共享提供了条件,这不仅是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也是相互交流的良好契机;

(6)深化实验教学课程化:90%以上的基础化学与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已经课程化,在实验教学课程化的前提下,如何在保证实验教学相对独立的教学内容的同时又要与理论教学相符合是中心任务;

(7)建立公共平台,大型仪器设备集中使用:将具有教学、科研公用性的大型仪器设备集中存放,与科研相结合,建立公共平台,统一管理,规范使用,同时为教学与科研服务;

(8)实验室全方位开放式教学: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为实验室的有效开放提供了可靠的条件,目前,本中心所有实验室均实行“三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行切实可行的网上预约与实验室登记、指导制度。

(9)本科生毕业论文导师制:本中心的实践证明,毕业论文导师制,可收到实验室开放、产学研结合、学生创造性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效果,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将在应用化学本科毕业论文阶段全面推行导师制,以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性的培养;

(10)实验设备少台套,多品种:鉴于化学实验项目多而杂的特点,本中心采用实验设备少台套、多品种,实验教学分批次、大循环的方式,这样既节约了教学成本、充分有效地利用了实验资源,又达到了教学目的。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