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教学队伍 | 设备环境 | 教学成果 | 规章制度 | 资源下载
 中心介绍 
 中心特色 
 建设成效 
 发展规划 
 视频简介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中心介绍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医学和艺术学相结合的多学科型大学。学院于2015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在原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和内蒙古医科大学鄂尔多斯学院资源合并基础上建立,是目前鄂尔多斯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也是国家提出高等教育战略转型发展以来成立的第一批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按照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放在突出地位,学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和“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安排贯穿于本科四年学习的全过程,构建起了由实验、实习、实训、科研与创新综合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组成的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保证了学生从动手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到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的“三能递进式”实践教学目标。

为了推进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8月,学院将化学工程系下设的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煤化工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计算机仿真实训室等教学基础进行资源重组,组建了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占地面积为4354.17平方米,千元以上教学仪器设备总数为153台套,总价值达1398.03万元,目前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和材料化学两个工科类专业,开设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实验等共14门实验课程,开设120余个实验题目,年均开设实验22300学时,平均每年承担130名学生的科研创新训练。实验中心共有教师17人,其中专职教师13人。教师中有教授2人,具有副高职称教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7人,其中在读博士4人,平均年龄39岁,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实验教学队伍。教学队伍中有一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一人获得“鄂尔多斯英才”称号。实验中心教师还曾荣获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鄂尔多斯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实验中心紧紧围绕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已建成涵盖基础性、专业性、综合设计性、研究创新性等四个层次的实验类别,并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由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专业实训、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计算机仿真实训平台以及分析测试平台等六模块组成的“三横三纵”实验教学新模式,并将“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始终贯穿于六个模块的实验教学实践中。为适应教学方法形式的快速发展,实验教学中心邀请到众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来中心交流研讨。在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管理下,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自2015年以来,教师共承担自治区级及以上项目20项,发表论文77篇,获得专利授权19项,出版专著论文6本,编写内部使用实验讲义9本。实验中心共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30项,其中校级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29项,自治区级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组织25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应届毕业生中83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78名学生进入211院校继续深造。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还获得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技奖,鄂尔多斯市中青年科技创新奖等奖励。实验中心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5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重点专业。随着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专业设置的不断扩充和完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面临越来越多的人才培养任务,2017年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为13961平方米的新实验楼开始启用,学校计划投资三千余万元用于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

未来几年,实验中心将取得更快速的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承“教学研结合”的基本方针,突出模块化实验教学特色,为实现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而积极探索和改革,为我区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实验教学做出示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实验中心